Linux > 修复ceph失效问题

2024-04-11

今天修复了自建pve的ceph失效问题。

症状是pve中ceph操作都超时,命令行ceph任何操作没反应,pveceph status 的话authenticate timed out after 300

折腾了一天,最后排除下来

5个mon节点,2个掉队了,一个磁盘出错,ceph-mon文件损坏,启动服务就bus error。

只剩2个mon不够投票,ceph就卡死了。

最后用文件占位法,把ceph文件mv成其他名字,reinstall下,搞定,赶紧把还有两个Mon重建了。

明天换磁盘重建。

老了,真的有点折腾不动了。

杂言碎语 > 最近身陷中年危机感

2024-03-28

压力真的很大。

不是钱的问题。

有一种害怕被世界淘汰的恐惧。

想办法尽量排解点压力吧……

代码 > 使用了下清华开源的ChatGLM2-6B

2024-03-25

作了些简单的修正,轻松的架上了。

不得不说,还是有点东西的。

至少简单的文案能高个框架出来,感觉还是能解放点生产力的。

实际效果肯定不能和chatgpt比,但chatgpt肯定也不能在我的3060上跑阿。

不知道能否继续定制和学习,如果能方便的定制和学习的话,的确是非常不错的生产力工具。

网络 > 试用了下飞书

2024-03-19

总体来说,对比竞品,主要是企业微信,还是非常不错的。

准备再用一段时间感受感受是否有坑。

Linux > 看了下hugo

2024-03-18

想搞个静态站,看了下hugo,试了下模板……

只能说,挺蛋疼的。

只能说,hugo之类静态发布的站点有其优点。

主要是不需要数据库,以及随之而来的高性能和安全。以及可以在github/文件服务/ftp空间上直接发布。

剩下的都是缺点,特别是发布和更新上。

发布麻烦,又不适合非IT人员。

最适合的场景个人觉得完全不是博客,而是相对内容发布较少的项目网站或组织首页。

Linux > 好用的socks proxy server microsocks

2023-12-18

https://github.com/rofl0r/microsocks

 

不错的单文件代理程序。

配合ufw的限制,很容易就能作出一个通过密码访问的proxy。

其他的dante/squid都太重了。

自己写的话不小心出bug容易被滥用。

代码 > flutter中强制Statefull子元素更新

2023-11-22

为了效率,flutter的setState是只更新依赖当前State的Widget的,维护自己独立Widget,通过listen event独立更新的子Widget是不会因为setState更新的。

但有时候整个Widget的刷新是必须的,一层层向下Bind Event是不可接受的。

这时候可以通过setState更新父元素的key来实现。不同的key的父元素代表不同的组件,自然会重建了。

元素添加一个属性

var _refreshKey = UniqueKey();
 

build时指定key

return RawKeyboardListener(
key: _refreshKey,
 

需要时重设key

setState(() {
_refreshKey = UniqueKey();
});
 

就能替换整个组件树了。

 

代码 > flutter中自适应缩放窗口

2023-11-21

做网页有个常见的偷懒方法,网页中设置一个最小宽度,这样手机浏览器小于这个宽度时会自动缩放。

flutter里用FittedBox实现这个功能

minWitdh是最小宽度。

height可选,不填写根据父元素约束的maxHeight计算

 

import 'package:flutter/material.dart';

class Fullscreen extends StatelessWidget {
const Fullscreen(
{super.key, required this.child, required this.minWidth, this.height});
final Widget child;
//fixed raw widget height
//Use constraints.maxHeight if null.
final double? height;
final double minWidth;
@override
Widget build(BuildContext context) {
return LayoutBuilder(builder: (cotext, constraints) {
Widget body = child;
final widgetHeight =
height jQuery33100915512005582535_1700544202060 constraints.maxHeight / constraints.maxWidth * minWidth;
if (constraints.maxWidth < minWidth) {
body = FittedBox(
fit: BoxFit.fitWidth,
child: SizedBox(
width: minWidth,
height: widgetHeight,
child: child,
));
}
return body;
});
}
}

代码 > flutter 感受4

2023-11-17

昨天折腾到3点,才把app架构理顺了。

flutter刚建立好的代码很有诱惑性,似乎一个app应该是树状结构。

实际并不是。

Widget本质不是树,只是一片叶子。负责渲染部分。

state更只是 当前页面的 显示用数据,只是一个vm。

APP本身必须组件一个自己的业务系统。

业务系统是全局的静态对象,随着应用进入进入,随着应用退出退出。

提供各种Listenable供Widget绑定接受数据(ViewModel)。

调用服务器数据更新自己的业务内容(Model)

本来说runApp就是buidui,不该当作入口,而应该是业务系统负责调起的一个显示子系统。

代码 > flutter感受3

2023-11-14

初步把界面渲染做出来了。怎么说呢,感受比较复杂。

第一,最大的优点是dart的语法/思路与js比较一致,很多代码可以直接复制。

第二,太过mvvm。对于要直接渲染界面并不友好。

第三,asyn/await的异步其实有点没那么好用,加起锁来相对比较复杂,异步编程还是比go废脑筋一点。

第四,语法糖太多。

 

目前界面渲染是按行把文字渲染成canvas,转picture再转Image

把所有image都缓存着,需要更新时paint到一个picture里,进行全局缓存。

这样能提升不少性能。

然后async/await再这里遇到了些小问题,直接暴力加锁解决。

毕竟加锁的代价的数量级,和渲染差了无数个数量级,遇事不决,直接加锁。我就是阳光菜鸟大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