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 > 不错的小玩意--我眼中的golang

2017-01-14

之前被v2ex上一篇热贴吸引,去研究了一下golang。

本身误以为golang是个值得花精力去学好的东西。可以写客户端,效率高,文件直接在一个包内,跨平台。

在部署好环境,写了helloworld后,又对自己想要的方向搜索了下。

结果发现,我虽然长得不美,但想得太美了。

golang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做gui比nodejs还惨。效率和java打了几个来回还输了。都蛋疼到让我去搜索golang的意义了。

好在在洗澡时理清了思路。发现我从一开始纠错了。

Golang压根就不是一个什么通用开发语言,被设计出来本身就是用来做一个小工具。

它的作用只有两个

1.做服务。连网页或者爬虫都做不好,那是动态语言的优势。

2.做运维工具。

颇有静态语言版shell的概念。

他解决问题是

1.作为服务,而非运算能力的效率问题

2.方便部署。各种脚本语言,特别是自带包管理那一票,特别特别是某些2.x 3.x都不兼容语言,在各种环境(比如包管理以来特定版本某语言的centos,比如windows)。部署起来太麻烦了。这点上go太方便了。

3.标准化问题,基本就是个更严格,甚至连文件夹怎么放都限制了的某语言。

既然只是一个做服务/运维的小工具,所以突出易学就很正常了。

难怪看到的资料,大部分都是替换了某语言,他跟就是对着某语言的7寸打的啊。

这对于只掌握一门语言来谋生的 “程序员“来说,应该是痛苦而难以接受的吧……

点击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