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言碎语 > [记录]关于编程/数学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关系

2020-05-12

记录下自己部分知乎回答的内容

很多程序员被认为情商低,就是因为思路长期模拟程序,对现实生活产生了偏差,认为世界是二元的,是非黑即白,有特定输入就一定有特定输出的,不然就是出bug的思路。

我认为,这是对认识世界能力的摧残,是缺乏辩证认识和分析社会能力的体现。
而"辩证认识和分析社会能力"是我认为的逻辑思维能力中最重要的一块。
因此,我认为,学习编程对逻辑思维能力有极大的负面作用。

我认为编程也好,数学也好,本质需要的不是逻辑思维能力,而是想象力。  

编程能力和数学的能力是需要一种能构建和想象出不存在于现实世界中的架构的能力。
所以我写代码和做数学是唯二需要用到纸笔的事情。  
通过画一些简略的图,帮助自己更好的在脑海中架构出我需要理解的东西,像脚手架一样为因为我想象力不足而摇摇欲坠的理解进行稳定和支撑。
点击登录